访吗咯华文小学

访吗咯华文小学

 

——与将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同学共勉

这次南行,我去了彼咯(Bekok)一趟。彼咯,若不是屋友的原乡,我想我的地理认知是绝对不知道这个地方的。

深处在昔加末内陆的彼咯,这里与繁嚣、进步的城市形成对比。峦峦山峰、陈陈板屋,碰碰摩托,还有老歌不时地萦绕,整个新村的发展俨如停滞于七十年代的马来西亚。虽然如此,这里有一所表现极令人鼓舞的华小——吗咯国民型华文小学。

吗咯华小乃是柔佛州新村小学美化校园的冠军。我的脚步很自然地来到了这所小学。除了为美观校园而来,也期盼感受这里的人文气息。访吗咯华小的时候,巧遇学校假期,因此我们穿梭校园的脚步更自由。

吗咯华小面积不大,但却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,校园只好依山而建,一层一层地,犹如登高去了。吗咯华小的校门乃在最低的山坡,校门不大,也并不宏伟。其独特之处,乃在于校门保留了传统中国建筑的特色——燕尾檐。我不禁猜想,这个校门之所以保留中国特色,或许乃在于提醒该校学生饮水思源,勿忘自己根之所在 处。

跨过校门,迎面的是学校的广场。吗咯华小没有礼堂,因此广场前方设有一个舞台,舞台的背景是一幅壁画,四周的梁柱皆书写了激励的话语名言,广场内也备有风扇。想必,这个广场就是该校师生集会、周会、火警演习的唯一场所了。广场的一隅,有着数個牌匾,其中一个是该校的学术荣誉榜,刻有历届全A状元的名字;另外也有该校历届校长的牌匾。

第一个山坡除了广场外,还有一排课室。课室是大门深锁的。课室外也同样绘满绮丽绚烂的色彩。课室外的操场,乃是该校的自然生态园。这个花园种满各种花卉草木,而且在植物旁也写上有关植物的名称与功能。园内有一条鹅卵石道,或许是提供以舒缓大家疲累之用处的。

我们的脚步很快地走到了校园的第二个山坡。这里主要除了连接首个山坡传授知识的课室外,办公室、图书馆、电脑室、各功能教室、食堂也坐落于此。最为吸引的,莫过于这里有一个龙珠果园。望着一片不大的果园,队伍整齐的龙珠果树,更像仙人掌倒垂了,但又有多少城市孩子看过龙珠果树?

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,我们持续地往第三个山坡攀爬去。这里没有钢骨泥灰的建筑,却是一个不大辽阔的草场、体育场。站在这个山坡,一览彼咯小村的山色,享受着洒洒凉风的吹拂,这里的平静似繁荣国度已忘掉的古老村庄。我想,杜甫登高的时候想比也是这一种心情——无边落木萧萧下!

离开吗咯华小、彼咯新村前,我不禁思索,这一片美丽的校园该归功于谁?这是一所华文小学,历届掌校人都是华裔校长。但是,校内得一花一草,全是印裔园丁的辛勞;校园内的七彩缤纷,却是一位马来美术老师的手笔。屋友在这里求学,也曾在这里执教。她转述了多年前园丁的话语——我是学校的园丁,种花是我的责任,美化学校是我的职责。看到学生喜爱这美丽的校园,有很好的读书气氛,我就感到满足。

印裔园丁的话语,使我恍然大悟。没有高深教育背景的园丁姑且明白教育的真义。简洁、单纯的想法,使我看到办教育的伟大。印裔园丁是用泥土、花卉、肥料,給我們的下一代美化校园;馬來美術老師通過顔料、毛筆、壁畫給我們的孩子有想象、夢幻的童年。一座跟不上時代的新村,一所超越膚色,三大民族攜手合作辦起優秀的美麗校園,我為之深深感動。

我想,教育还是单纯一点的好!

About zejing2004

~诗人的任务,不在叙述实在的事件,而在叙述可能的——就是依据着真实性和必然性的法则而可以发生的事件。历史家和诗人的不同,不在前者用散文而后者用韵文之点;他们的相差,可以说是在前者叙述实在事件,而相反地后者..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